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实验中学举行“走进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党日活动

忻州实验中学举行“走进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8月04日 08:47:23 来源:微信公众号sxxzsyzx 访问量:4165 作者:新媒体中心

在西柏坡纪念馆前合影


牢记“两个务必”,接续“赶考”使命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7月29日上午,乘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的东风,在蒙蒙细雨中,忻州实验中学党总支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一行30余人驱车3小时赴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举行“走进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牢记“两个务必”,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

这是党员同志们在党史教育开展以来期盼已久的一次红色之旅,也是精心策划的党建之旅。

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虽然历经坎坷,但中国共产党以不变的执着和坚韧,一路爬坡过坎,带领着这个古老民族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发展历程,打破了封建王朝“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兴衰周期率,将近代以来的苦难与落后、迷茫和彷徨甩到了身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战胜那么多艰难险阻,取得如此辉煌的执政成就?一个成立100年、执政70多年的政党,为什么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这个答案蕴藏在西柏坡,也展现在绵延不绝的奋斗历程中保持忧患意识,勇于自我革命,努力艰苦奋斗,永葆赤子之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功的密码,不变的品质。

西柏坡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 ,由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是指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由于它产生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所以它集中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体现了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它的主要内容包括:永不停步,将革命进行到底;执政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高效,加强党的集中统一。它的核心是教育全党要经得起新的历史阶段的考验。它的实质是巩固和加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地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西柏坡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远峰含黛,平湖如镜。滹沱河似玉带般蜿蜒东去。当年的西柏坡,只是冀西山区一个简朴的小山村;而今前临碧波荡漾、水光潋滟的西柏坡湖,后倚满坡翠柏、松涛阵阵的西柏坡岭,湖光山色相得益彰。70年沧海桑田,山乡巨变。滹沱河上蓄水筑坝,治好了经年水患。岗南水库福泽一方,已成为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在红色旅游带动下,在脱贫攻坚的大决战中,革命老区平山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向人民交出了“赶考”路上的又一份答卷。

大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标语牌前合影;在前往西柏坡纪念碑的“赶考”路上,回顾了郭沫若先生所著《甲申三百年祭》,表示要吸取历史教训,“绝不当李自成”;随后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与“中共中央旧址”。

在白求恩纪念馆前合影

在徐向前纪念馆前合影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下午归途中路经五台县,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与“徐向前元帅纪念馆”,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光辉篇章,缅怀了徐帅丰功伟绩。

此次活动,既是忻州实验中学党总支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寻觅之旅,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重要举措。党员同志们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次主题党日通过走进西柏坡、参观白求恩纪念馆、徐向前元帅纪念馆一系列活动,实现了瞻仰一次革命圣地、净化一次心灵、铸就一种精神的教育目的,同志们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思想得到了深刻洗礼,党性获得了充分锤炼。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坚持正确方向,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忻州实验中学党总支将继续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这是一个充满故事的时代,这是一个气象万千的时代。从西柏坡出发,我们将以“赶考精神”去读懂这个伟大的时代,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以艰苦奋斗、斗志昂扬姿态,去继续书写新时代的故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赶考”路上



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五大书记铜像前,鞠躬缅怀革命先烈,在党总支书记杨宝钧同志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风景因导游而增色,历史因讲解而增辉。

岁月如流,往事如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

纪念馆共分为12个展室,围绕主题陈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展开,采用大量史料、文物、照片和景观雕塑等来展现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

讲解员自豪地说,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做了三件大事。第一是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领导了土地改革;第二是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第三是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

讲解员讲到,兵民是胜利之本。她向大家展示了一张《三大战役支前统计表》,她说,数字最有说服力。以淮海战役为例,国民党军队有80万人,解放军只有60万人,为什么我军能以少胜多取得胜利?因为我们有广大农民的支持!支前民工达到543万人,等于1名解放军打仗,背后有9个民工支持,兵民之比达到惊人的1:9!

所以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广大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参观“中共中央旧址”


在中共中央旧址,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同志的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九月会议会址和防空洞。
西柏坡三面环山,一面邻接滹沱河,攻守自如,可谓难得的宝地。讲解员介绍,西柏坡地理条件好、群众基础好。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到此,让这个小山村成为当时全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漫步西柏坡,大家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近距离感受70多年前那段风云岁月。
讲解员介绍,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等重要思想,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恪守的政治要求。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出发时,毛泽东感慨,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从那时起,始终保持“赶考”姿态的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2013年7月,党的十八大后第一次党内集中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时,习主席再次来到西柏坡。
习主席深刻指出,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
“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考试”仍在继续。“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同志提出了新的要求。

归途中参观“五台白求恩纪念馆”



白求恩纪念馆总占地面积2528平方米,建筑面积1105.45平方米,展厅面积300平方米。院内有白求恩汉白玉雕塑一尊,高3.3米。雕塑背后是白求恩纪念碑一座,高6.18米。纪念碑北部两侧是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种植的“加拿大枫树”两株。正房为白求恩纪念馆展厅,展厅内通过图片、文字、雕塑、场景、影视作品、沙盘等形式全面形象地展示了白求恩同志可歌可泣的伟大人生。

《纪念白求恩》是毛泽东在1939年12月21日为纪念白求恩写的悼念文章。文章概述了白求恩同志来华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经历,表达了对白求恩逝世的深切悼念,高度赞扬了他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并号召全党向白求恩同志学习。


归途中参观“徐向前元帅纪念馆”



徐向前元帅纪念馆占地面积58661平方米、坐落在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永安村。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党和国家、军队卓越的领导人徐向前元帅诞生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永安村,参加革命后长期担任军队的主要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是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北方籍元帅。

徐帅纪念馆共分八个部分:包括出生风雨年代,参加进步活动;开始革命生涯,投身武装斗争;领导创建革命根据地;指挥红军长征、西进;华北抗战,陕北育人;征战山西,敢打硬仗;殚精竭虑,倾心国防;老骥伏枥,风范长存等八个部分。


责编:肖庚 

影像:王文军、丁晓斐

  编辑:闫枫 


沧海横流显砥柱

万山磅礴看主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之际

实验人

将传承红色基因

起航伟大征程

赓续红色血脉

牢记“两个务必”

持续“赶考”使命

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立德树人

不断展现教育新作为

编辑:新媒体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