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实验中学创建“山西省文明校园”纪实(一)

忻州实验中学创建“山西省文明校园”纪实(一)

2020年12月03日 18:29:41 来源:微信公众号sxxzsyzx 访问量:360 作者:新媒体中心

庆祝建国70周年快闪活动

编者按: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据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文件,晋文明委【2020】5号《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2019 年度山西省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的决定》,授予我校“山西省文明校园”称号。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建校21年来,我校坚持“发展学生、成就教师、回报社会”的办学理念,秉承“自信、自立、自强、成人、成才、成功”的校训精神,遵循“管理立校、文化兴校、教改强校”三位一体的办学方针,凝心聚力抓教育,立德树人抓管理,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学成绩屡创新高,实现了教学成绩和学校全面建设双向互动稳步提升。

笃行致远,与时俱进。我校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抓手;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开展“创文明校园、建文明班级、做文明学生”活动,对各种文明校园创建指标常抓不懈,师生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创建文明校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学校“巩固·提升·突破·跨越”新目标的重要保障。荣获“山西省文明校园”是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丰硕成果,更是对学校阶段性发展成果的肯定与激励。

在比拼“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的“山西文明校园”评选中,忻州实验中学为何脱颖而出,新媒体中心将首先从“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为您管窥解读。


立德树人  铸魂培根

——来自忻州实验中学的德育报告

忻州实验中学建校21年来,以“立德树人,教育报国”为己任,致力培养“习惯良好、兴趣广泛、身心健康”的学生,在其办学实践中,我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探寻德育工作新途径,通过主题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了德育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德育之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创新德育模式,实现德育工作的多样化。
立德树人,以德治校既是忻州实验中学的办学方针,也是我校2007年申报示范高中时就确立的办学特色项目。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工作,力图使德育工作立意高,接地气,有创新,见实效。
一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我们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了德育工作的系列化目标。我们根据德育大纲确定了各个阶段的教育目标,确立了教育的分层目标和德育主题,每一个教育主题都由学校和年级精心策划,力求使每一个主题既有德育高度,又贴近学生生活,易于同学们接受。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爱三节”教育是学生教育中贯彻始终的核心内容,每周一国旗下的演讲和周日主题班会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两个重要载体。
为了使升国旗仪式更具严肃性,更有吸引力,在团委指导下,成立了专门的国旗班仪仗队和管乐队,两个社团成为学校最靓丽的风景,每周一升旗仪式上,由管乐队现场演奏《解放军进行曲》和《义勇军进行曲》,在雄伟的乐曲中,国旗班仪仗队步履庄严,神情庄重,缓缓升起五星红旗。国旗下的演讲则围绕我们开学初预定的主题,由全校各班轮流演讲,德育主题与生活相结合,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意义。
每周班会则根据年级确定的主题,由各班同学自主策划组织,同学们通过自己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贯彻学校各项德育主题,班会上,老师更多的身份是观察员、点评员。
二是学校各项教育活动呈现系列化、常态化特点。
比如:以“学雷锋日行一善,创文明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礼仪教育活动(3月);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4月);以“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学校,感恩社会”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5月);以“诚信做人,坦荡做事”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6月);以“关注生态变化,倡导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和环境教育活动(7、8月);以“珍爱生命,关注健康”为主题的师生全民健体活动(9月);以“我与祖国共成长,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月);以“生命、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生命健康教育活动(11月);以“展示风采,扮靓校园”为主题的文化艺术节活动(12月、1月)。
三是把课堂当成开展德育渗透,改进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主要途径。
我们要求教师授课时带着双项任务,灵活把握,高效教学,利用一切机会帮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少老师还获得了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课堂教学德育渗透能手”等荣誉称号。
四是德育注重贴近生活。
在实验中学,我们从不用严苛的制度和枯燥的说教进行德育,而是通过引导,潜移默化,让学生用情感去体会“真”,用心灵去感受“善”,用双眼去发现“美”。
近年来,践行中华美德的实验人越来越多。他们中有美德少年杨尧天,路遇车祸现场,在司机逃逸,路人围观的情况下,见义勇为,将伤者送往医院。他的事迹被《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市见义勇为协会也对他进行了表彰;211班张琳等人得知119班吕伟同学病情危及生命,他(她)们虽然和吕伟素不相识,却自发筹办了“爱心影院”,为吕伟筹集医药费6000余元,在他(她)们的带动下,全校师生纷纷伸出援手,共为吕伟同学捐款3万余元,帮助他战胜了病魔健康返校。校园里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数不胜数,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五是注重德育工作的延展性。             
我们的德育工作不仅贯穿学生的在校生活,更延展到了假期,延伸到了家庭。每到寒暑假,学校会印发《假期生活指导手册》,内容既有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的建议,又有假期读书和收视节目指南,还有日常安全小常识,受到家长的交口称赞。这些扎实有效的德育工作,使学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学校也被授予“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称号。
二、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提升师生人文素养。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正在接受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为了更好地传承民族智慧、民族精神和民族美德,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国家“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我校把传统文化引入校园,作为德育工作的有力抓手,走出一条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相得益彰的教育之路。
我校从2011年开始引进传统文化,每年都要派出10名左右的老师外出参加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培训,回校之后,这些老师就成为学校推行传统文化的骨干力量,但是由于老师们教学任务繁重,传统文化的推行一直处于比较松散和自发的状态。2014年,我们聘请了对传统文化造诣比较深厚的孟金松老师和他的助手,作为学校传统文化的专职教师,全面负责学校传统文化的推行与实践指导。
孟老师加盟之后,我们开始着手建立传统文化实验班,把传统文化引进课堂。在课程设置上高一期间每班每周一节常态课、一节视频课、一节讨论交流课,高二期间调整为一节视频课和一节讨论交流课,高三在高一、高二的学习基础上,只保留讨论交流课;周末我们主要是举办校园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围绕孝亲、尊师、守礼、爱国、励志这些主题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每次大休,我们都要给学生安排在父母长辈面前践行传统文化的专题活动。每天下午课前15分钟的经典诵读是全校师生了解、接触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阵地,每个年级都安排了古文经典必读篇目和班级自读篇目。每年军训,《论语》学习都是全体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内容。
同时,我们组织对传统文化教育有兴趣和爱好的教师,以及班主任和语文教师当中的积极分子,成立了志愿德艺教师协会,每周定期在一起学习,全校各班有需求时,直接送课到班;我们还在学生中间成立了德行社,师生共同熏修、践行传统文化。
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我们抓住三个重点: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方面抓起,教育他们养成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爱护公物、珍惜粮食等道德素养;从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的细节方面抓起,引导学生养成勤奋惜时、诚实守信、乐观向善、文明守德、谨言慎行、健康向上等优良品行;从学生的健康教育抓起,教会学生自我控制、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尤其是校园环境文化创建中,利用校园橱窗、廊道、教室、宿舍、办公室等地方精心布置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图画、名言警句、诗词文章等,突出“感恩、励志、修德”的主题,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全校师生时刻能看到传统文化,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通过实践,我们看到了可喜的成果,传统文化实验班的孩子变得明理知恩,待人接物彬彬有礼,个人素质和道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学习也比以前更加勤勉。通过对比,试点班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一些“问题”学生有了明显改观。看着这些变化,以前认为开设国学课会挤占学习时间的老师扫除了疑虑,纷纷提出想把自己的班级列为试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弘扬传统文化队伍中,同学们还自发组织成立了德行社、点基金这样弘扬和践行传统美德的社团。德行社知行合一,努力学习、践行传统文化,在倡导传统美德、构建和谐校园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点基金通过义卖、变卖废弃物品、募捐等形式筹集资金,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和社会上的病患困难学生。成立以来,基金会为孤儿和患病学生筹款一万多元,其事迹曾被《山西青年报》、《山西商报》、《忻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一个助手,承担了传统文化在技术层面上的推进功能。现在我校有两位专职的心理教师,都是心理学科班出身。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从三个层面开展工作,一是课内的,高一年级每两周安排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列入课表,雷打不动;二是课外的,心理教师每天安排时间接待预约的咨询学生,为了保护学生隐私,我们的心理咨询室不挂牌,不张扬,就设置在学校的茶社澄怀堂,每天下午6点前对教师开放;三是心理健康与传统文化合署教研,取长补短,良性互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来,心理教师成功地帮多名同学化解了很多心理问题。
三、把安全教育纳入德育系统,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安全问题伴随人的一生。我们的安全教育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内的安全,学校生活的安全,现时的安全,而是以学生终生安全目的。为此我们以树立安全意识为目标,以法制教育为平台,以安全演练为途径,多途径推进安全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以树立安全意识为目标,全方位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每学期的开学第一周,我们定为安全宣传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收听校园广播、召开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让孩子们从学期一开始就绷紧安全这根弦。平时则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LED显示屏、宣传橱窗这些平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广播站经常播放安全小常识等内容,校园的宣传橱窗每学期都会推出安全和法制展板,各班的班会也时常以安全为主题。寒暑假前,学校还会印发《给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假期间应注意孩子乘车、防溺水、燃放烟花爆竹、健康上网等安全问题。
除此之外,师生集体外出活动都需审批,要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确保活动万无一失。学校各项集体活动都有专人负责安全防范工作,大型集会均有安全预案,安全工作分工明确。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以法制教育为平台,培养懂法、守法公民。为了让孩子们懂法、守法,我们坚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学校法制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每学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对学生进行一到两次的法制专题教育。定期开展法制教育主题班会,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法制教育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二是坚持法制教育与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严格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搞好“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活动,增强学生守规、守法的自觉性,严格把好预防关,防止问题学生的出现。
每学期我们都要通过广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不少于2次的法制教育,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将“五五”普法教育相结合,对学生、教职员工进行法制教育。学校制定了“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实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有步骤、有组织地抓好“五五”普法工作。
以安全演练为途径,培养学生处变不惊,沉着应对的能力。每学期,我们还组织各个年级至少完成一次安全演练,内容包括地震逃生、消防器材使用、危急情况自助互助等。为保证演练安全、顺利进行,各年级都会预先制定详细的演练方案,对演练内容、程序、疏散线路进行详细规划,从年级主任到班主任都会有具体的任务分工。这些演练不但让学生熟悉了应对灾害的有关知识、掌握自救逃生的正确方法,还培养了孩子们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的能力。
“问渠哪的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验中学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德育之路。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创新,活化载体,努力将德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创建文明校园“思想道德建设”展示掠影

“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

“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

“学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人”主题班会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班会

班主任早操后德育点评

公益活动

梁晋平老师心理课

全民安全日宣传活动

入学第一课----感恩教育

市电视台采访学生文体活动

首届“校园之星”颁奖活动

西安交大田皓教授为师生作思想道德教育讲座

“重阳节”敬老院慰问老人

我校多名学生在“好家风  好家训”书画大赛中获奖

宪法日宣传活动

“学习宪法”主题班会

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誓师大会

学生制作的禁毒小报

责编:肖庚 

编辑:闫枫


编辑:张贵中
评论区
唐帅(2020/12/14 15:14:58)

已转至忻州教育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