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陈和平老师作《红楼梦中的茶文化》专题讲座

陈和平老师作《红楼梦中的茶文化》专题讲座

2017年04月01日 09:17:54 访问量:387 作者:闫枫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通识教育,培养学生深厚的文化素养,校团委联合学生成长发展部、教学服务部、教研室等部门,利用周六下午活动时间推出了知识讲座和文化沙龙系列活动。3月18日下午,陈和平老师在三楼报告厅作了《红楼梦中的茶文化》专题讲座,五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陈和平是我校化学高级教师,多年倾心研究《红楼梦》,并参与多个红学会的研究工作,对红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特别对《红楼梦》中的茶文化的解读更是独树一帜。

陈老师从《红楼梦》中一小人物“焙茗”切入,系统讲解了茶史、茶的种类、茶道、茶具、茶俗、茶入诗词、茶在《红楼梦》中的审美价值。他指出,《红楼梦》不是为了写茶而写茶,茶仅仅是作为曹雪芹笔下的一个引子,或者一种道具,用以引发对人生的思考,对主题的升华,对人物的描绘,对情节的推动。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加直观地理解《红楼梦》中的茶文化,除了配读原文的描写和讲解外,陈老师还用幻灯片为大家演示了1986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中与茶相关的经典图片。

“陈老师的讲座通俗生动易懂,以前看《红楼梦》时,没有想到其中涉及这么多茶文化,更没想到茶在书中起到了这样不可或缺的作用,一下子觉得与《红楼梦》这部经典更加亲近了。”在座的团委书记张利军老师如是说。

    陈老师的讲座切入新颖,旁征博引,令人耳目一新,使大家不仅对《红楼梦》有了新的认知,且培养了对茶的爱好兴趣。

编辑:张贵中
评论区
郭旭卿(2017/4/5 8:41:30)

已被忻州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